广东省高考本科批次文理科7月14日开始录取

广东省考试院 阅读 8,362

13日开始,我省高校招生本科批次录取工作相继开始。13日开始投档体育类、音乐类、美术类考生,14日晚开始投档文、理科考生。

7月14日,我省“3+证书”本科院校和“自主招生等院校”(自主招生、高水平运动队、高水平艺术团、综合评价)录取工作结束。其中,“3+证书”4所本科院校共录取166人。今年是我省首次通过“3+证书”的形式开展应用型本科院校招收中职学校毕业生试点工作。从投档录取情况看,考生报考踊跃,高校生源良好,基本完成了招生计划。自主招生等院校共录取1800多人。从投档录取情况看,大部分院校满档,基本完成了招生计划,一些知名大学投档线比较高,远超最低投档线。特别是综合评价类院校,生源比较“火爆”,比如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和西交利物浦大学文、理科都完成了招生计划。

广东省高考本科批次文理科7月14日开始录取

今年,我省高校招生体育类、音乐类、美术类专业招生录取首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方式改革。从13日投档情况看,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体育类、音乐类、美术类投档率分别达98.5%、99.8%、95%。在我省招生的高校除个别高校外,几乎全部可完成任务,不用征集志愿。音乐类考生几近全部可一次性投档录取完成任务。体育类、音乐类、美术类考生也绝大多数可以录取到“心仪”高校和专业。

文、理科投档工作在普通类自主招生院校录取工作结束后进行。7月14日晚,省招生办对本科院校普通文理类高分优先投档线上考生进行了投档,我省本科批次录取工作正式拉开序幕。据统计,高分优先投档线上考生共投出79375人,其中,文科投出15330人,理科投出64045人。从投档情况来看,考生志愿总体上更趋均衡,高校生源良好,投档线普遍较高。主要呈现四个特点:

一是各高校生源较往年均衡,考生志愿满足率高。

今年,我省本科批次的志愿设置由原来两个志愿组设置为一个平行志愿组15个院校志愿数,进一步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提高了考生志愿的满足率和满意度。从投档情况看,往年在一本批次招生的高校除个别以外,生源都比较充足,第一次投档即满档,而且多数考生都能投到志愿意向的高校,反映了我省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和志愿设置的改革增加了考生升学的机会,较好地维护了考生的权益。

二是高水平大学继续受到考生“追捧”,投档线普遍较高。

一些外省高水平大学比较受考生青睐,投档分高涨,远超高分优先投档线,其中,清华大学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666分、680分,北京大学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654分、679分,上海交通大学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653 分、677 分,复旦大学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 648 分、677 分,中国人民大学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640分、656分,基本都超出高分优先投档线一百多分。

三是省内高校生源持续“火爆”,生源质量进一步提高。

今年,省内一些高校生源延续“火热”程度,第一次投档即满档,且投档分数线远超高分优先投档线,其中,中山大学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612分、607分,华南理工大学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606分、598分,暨南大学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601分、580分,深圳大学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583分、569分,华南师范大学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580分、562分。原在二本批次招生的广东财经大学也“喜获”高分考生,理科满档、文科高分线上考生占89%;广东金融学院理科高分线上考生占其招生计划的70%。

四是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逐步“趋热”,生源比较充足。

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不断深化国际合作办学,不少高水平大学利用自身优势开展中外合作办学,引进国外著名高校合作举办优势专业,实现“强强合作”。从投档情况看,今年,在广东招生的高水平大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基本上都能满档,而且许多高校的投档线远超高分优先投档线。如西南政法大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603分、586分;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601分、590分;中国传媒大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601分、589 分。

据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在普通本科院校文、理类中,为保护高分考生,体现高分高录原则,首次设置高分优先投档线。本科批次录取分两次投档,第一次投高分优先投档线上的考生,待相关院校录取结束后,第二次投本科录取最低分数线上的在库考生(含未被录取的高分优先投档线上的考生)。

各类别、各高校投档情况,考生可在我院官微、官网查阅。根据招生录取日程安排,高分优先投档线上考生录取16日结束。本科院校普通文理类最低分数线上考生17日开始投档。

咨询留言 在线报名 招生热线 返回顶部